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州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31 17:2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在省应急管理厅和衢州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衢州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应急执法重点工作,持续强化日常监管执法,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各项执法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严格规范执法监督。出台了《衢州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及流程》《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梳理了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的事项类别(行政规范性文件文件 5类、行政决策6类、政府合同5类)和事项清单(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共188项),明确送审材料目录清单,规范合法性审查文书模板,落实“法规初审+法律顾问再审+领导集体决策”的审查流程,保证决策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清理、动态公布权力事项清单,严格按照主体适格、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正当、适用法律法规准确的原则,对提交法制审查的案件进行逐一审查。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30份、行政许可案卷30份和7起事故调查卷,经评查共评出优秀案卷5份、合格案卷54份、不合格8份。2023年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均未引起行政复议或诉讼,切实增强了行政处罚的规范性。

(二)高质量开展“双随机”工作。完成2023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实施和检查结果公布工作,共检查重点单位45家,一般单位32家,主动牵头消防支队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积极响应市公安局、资规等部门的要求,配合市公安局开展易制毒危化品经营、配合资规开展矿山的“双随机”监管抽查工作。2023年双随机检查实现“六个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检查完成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100%,掌上执法开通率100%、激活率100%,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参与跨部门监管任务数5个,跨部门监管率83%。

(三)聚焦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严执法”。坚持“铁手腕”执法,持续巩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果。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护航亚运扫雷行动”,突出重大隐患、一案双罚、精准执法等高频执法事项,杜绝执法“宽松软”、“走过场”。2023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9件,涉及处罚金额764.14万元,办理非事故行刑衔接1件。二是聚焦电气焊专项整治“全链条”。实施电气焊作业全链条治理、全环节整治,整治期间先后4次牵头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全面发动属地查,纳入网格精准查,联动部门联合查,组织专项督导查,全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自开展电气焊专项整治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聚焦工矿企业、建筑工地、医院、养老院、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休闲娱乐场所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全市共检查电焊作业2368次,排摸涉及电气焊作业人员底数8061人,查处问题隐患1658条,其中重大隐患137条,立案查处涉及电气焊违法行为的单位78家、个人170人,行政拘留21人,对涉嫌买卖假证的2人次刑事立案,涉及应急领域无证电气焊一案双罚率92%。

(四)探索免罚慎罚执法。一是切实推进包容审慎执法在执法实践中落地生根,对于一些违法行为轻微,生产经营主体认识到位,积极整改问题和隐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符合免于处罚的违法行为,根据实际情况免于处罚。2023年,共办理首违轻微不罚案件53件。二是推广企业信用修复告知书与行政处罚决定书“两书同达”制度,积极推进处罚许可结果双公示等工作,建立信用修复提醒单对失信企业,对纳入失信惩戒的企业在符合信用修复条件时及时启动信用修复服务机制,通过电话、短信或上门服务等方式协助企业启动信用修复,已靠前指导帮助110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五)协同发力助企纾困。聚焦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固化每周一企多部门组团式下沉服务,全面推行安全保障服务“一本账”改革。联合安全生产监管相关责任部门,研究制定涉企精准执法事项解析提醒服务、工伤事故多发企业“开小灶”等8条共性服务举措,开展企业服务需求摸排,开辟“圆桌会议”+“普法宣讲”+“专家现场指导服务”三个载体,根据“一企一档”开具个性化服务举措清单。2023年已开展“一本账”服务20家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8个,排查隐患106个,均已交办企业落实整改。

(六)加强执法专业力量建设。一是建立社会监督员队伍。制定《衢州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选聘及单位推荐,组建了一支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律师、党政机关人员等12名各界人士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出台《衢州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强化执法队伍专业力量建设,健全行政执法技术支撑体系,结合我市实际,拟采用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推进技术检查员队伍建设。

(七)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聚焦能力短板,固化执法法规每周五联动学习机制,常态化开展理论、业务双学习,通过周一夜学、应急大讲堂、专题培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相继学习了《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等法律法规,有效推动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提升。同时,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及时安排新进人员培训取证,目前全局共有持证人员57人,持证率98.3%,通过法律资格考试3人。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执法队伍人员力量薄弱。市本级智造新城、智慧新城缺乏执法主体资格,两城范围内上千家企业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由配备仅7人的市局执法队承担,执法人员同时还承担事故调查、监督检查、执法系统管理、业务指导等多项工作,执法力量严重不足。

(二)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系统性和专业性不够,对法律知识理解还不够深入,执法经验相对不足,业务水平仍待提高,人员素质与日益提高的应急管理执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推动执法服务“增值化”。依托安全保障服务“一本账”载体,推动执法理念全方位提升,变“监管导向”变“治理导向”;执法环节全链条贯通,变“分段分环节”为“全周期全链条”;执法机制全要素集成,变“单兵作业”为“联合履职”;执法功能全领域拓展,变“就执法而执法”为“普法+执法协同推进”。

(二)推动执法办案“标准化”。根据《浙江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指引(试行)》要求,优化办案区布置,落实办案区管理制度,加强办案区数字化应用,提升执法办案过程记录追溯性。

(三)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结合全市基层应急消防一体化建设,推动乡镇委托执法全覆盖,制定乡镇委托执法“标准化办案指引”,建立“业务指导+执法监督+评估评议+案件考核”的基层执法考核细则,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四)推动执法模式“科技化”。探索非现场执法,通过无人机、固定摄录设备、物联网、各项预警监测平台等探索非现场监管、取证,日常跟踪、关注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工业企业在线等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拓宽违法线索来源渠道。

附件1:2023年衢州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行为统计表.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