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江山市“三道防线”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0:4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高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江山市积极落实防灾减灾和救援准备工作,抓实抓细各项措施,持续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

一是前置部署防卫,筑牢监测预警防线。完善江山“31610”预报预警业务操作规程,开展“梯次化、五段式”服务,即灾害性天气提前3天发布趋势预报,提前1天发布风险提示,提前6小时发布预警信号,提前1小时发布精细到行政村的临近预报,实时开展实况通报、滚动预报、跟踪服务。目前我市建成区域气象监测站点87个,通过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规范制度执行,切实提高重点领域次生灾害防范应对水平。

二是突出实战导向,筑牢应急救援防线。打造乡镇级“135应急救援圈”和村社“15分钟救援圈”,目前我市大部分村社完已完成20人的应急突击队的组建。在乡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队和村社应急突击队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化力量,建立镇村救援队伍帮扶机制和村社应急突击队协作互助机制,并进行专项救援实操培训,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群众安全防线。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319”森林消防宣传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时段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主流媒体和抖音等新媒体加强对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红盾救援等群团组织作用,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与应急救护等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精准普及防灾减灾技能,增强公众风险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