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龙游县“三抓手”提升案卷质量和办案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26 10:15: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龙游县应急管理强化执法培训,组织研讨交流,采取以老带新帮带形式,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执法队伍。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执法水平。常态化组织开展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学员主动学,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衢州市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文书制作及立卷归档工作规范、应急厅案件审查标准等业务知识,培养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分析问题准确、处置问题得当的能力。在全局工作群中积极转发政务公开的相关部门典型案例和事故调查报告,传阅至每位执法人员进行自主学习,同时,积极主动与周边县(市)应急部门开展案卷交叉检查,查阅同行优秀执法案卷,借鉴优秀地区经验做法,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加强研判沟通,提高办案质量。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研讨交流,组织法治审核人员、执法办案人员和现场执法人员共同分析评估案件,就处罚主体、证据采集、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案件执行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梳理工作思路与经验做法,解决现场执法过程中出现各类“疑难杂症”问题,打破信息闭塞、各自为战格局,增强科室之间协同配合程度,理顺办案流程,精准高效办理每起案件。

三是整合现有资源,补齐短板弱项。发挥年轻同志精力足、理解快、点子多的优势,利用中年同志党性强、经验足、手段硬的好处,采取以老带新,二者密切配合,共同办理案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据执法流程开展日常执法检查活动,规范执法文书和执法用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规定,推进文明规范执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