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江区强化“三大能力”织密织牢汛前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0: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衢江区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巩固责任、指挥、组织体系,提升防汛治理、响应、管理能力,织密“防汛网”、 筑牢“安全堤”。

一是调整完善责任体系,提升网格治理能力。及时调整区、乡两级防汛防台指挥机构和村(社)防汛防台工作组成员;建立区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的包保责任人履职清单;组织乡镇重新确定相关责任人,逐一落实并录入各类防汛责任人,更新完成山塘水库巡查员359人、小流域巡查员125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206人。推进基层防汛网格设置全面融入“141”基层治理网格体系,明确全区3032个基层治理网格承担防汛防台工作职责,不断压实区-乡-村三级防汛责任。

二是全面贯通指挥体系,提升应急响应能力。结合“四个三”、“135”预警叫应等机制,指导乡镇建立乡级1833联合指挥工作方案,完善指挥预警直达基层责任人和群众的工作机制。推进乡镇自主响应机制建设,简化镇村防汛防台预案操作版,明确初级、中级、高级响应等级和启动流程,逐步形成一套直达末端的指挥叫应机制。

三是重构重塑组织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推动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与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全区22个乡级防指办统一设在应急消防管理站,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分管应消站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农业农村、资规等工作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并建立履职清单,进一步明晰乡镇副指挥长间的职责边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