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江区“三紧抓三强化”精准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26 09:59: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衢江区深化落实“4353”工作体系,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持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将机制建设、排查整治和宣传预防相结合,精准提升安全治理水平,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一是紧抓机制建设,强化四方责任促落实。修订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强化安委办和各专委办工作交办、调度、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细化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各单位部门的分工,对“高空秋千”、玻璃栈道等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明晰了职责;印发了《衢江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交办整改闭环制度(试行)》,形成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区安全生产隐患交办整改闭环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四方”责任落实。

二是紧抓重点领域,强化排查整治除风险。以八大重点领域和多个重点专项为攻坚对象,开展了持续近整一年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完成了共计85项攻坚任务清单,全年累计排查发现重大隐患521个,全部完成整改。此外,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专项行动及排查整治期间,责令停产停业475家、立案查处1834起、行政拘留51人,共处罚款150余万元,形成强大震慑力。

三是紧抓防范先行,强化预防引导筑防线。数字赋能提效,积极推动乡镇应急消防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应急演练提能,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培训暨应急演练、公路桥梁火灾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活动,全方位提升应对能力;宣传教育提质,依托衢江区应急(安全)暨生命宣传教育体验馆优质资源,广泛开展“零距离、多场景”安全体验活动,全年累计接待超过1.3万人,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素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