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双盲”演练 专业指导 衢江区开展化工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4-03-26 09:56:4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提升化工企业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和常态化备战意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期,衢江区应急管理局邀请中化协会专家对辖区化工企业开展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指导服务。专家组通过应急拉练、查阅台账、培训考试等方式,查摆问题,务求实效,切实提升企业应急反应力和预案实操性。目前,已在浙江冰尔新型制冷剂有限公司、浙江国宇塑业有限公司、浙江东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圣效化学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了“点对点”指导服务。

在应急拉练环节,采取“不预先告知、不预先编排”的“双盲”模式进行,检验企业应急处置能力。现场随机模拟厂区某车间发生火灾事故,考核指导企业应急响应、人员疏散、应急救援装备佩戴、消气防器材使用等情况。

随后,组织召开应急拉练复盘会,全面总结“双盲”应急拉练经验教训,强化化工企业预案编制和应急处置要领。会上,专家组反馈了应急拉练的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并查阅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历年演练档案、应急救援物资台账等资料,对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提出针对性应急能力提升建议。

为突出本次指导服务实效性和针对性,围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基本规范,衢江区还开展了全区化工企业应急演练和应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组织了全区22家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并进行现场考核,进一步提升化工企业“救早救小”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