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上好消防安全三堂课 把好安全生产关

发布时间:2024-03-18 09:50: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增强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突发火灾逃生处置能力,有效应对消防安全突发事件,近日,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企业社区服务中心等部门走进食品、纺织、纸制品包装等易燃物质多层厂房加工、存储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课程。

以“案”为鉴,上好事故警示教育必修课。组织企业负责人、员工集中观看近年省内外重特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涵盖火灾、燃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被处罚等多个类别,通过分析背后原因、事故特点,用一起起残酷的事故教训,血淋淋的案例警示企业汲取经验教训,敲响从业人员思想意识上的“警钟”,让其意识到事故的危害并在安全行动上有“警备”,真正做到“时时、事事、处处”讲安全。

以“练”为战,上好火灾自救逃生必修课。进企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在突发事件上设定从“难”、力量调集从“速”、应急救援从“实”、现场清理从“细”,演练全过程逼真且贴近实战,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加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做好预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关工作,有效提升企业应对火灾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以“治”为胜,上好消防隐患排查必修课。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深入企业作业现场、食堂、仓库、电动车停放点等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员工使用灭火设施是否熟练、风险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梳理形成风险隐患清单,认真从快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切实把风险消灭在萌芽、遏制在未发,确保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