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上好“开工第一课” 严把安全第一关

发布时间:2024-02-29 14:14: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复工复产,安全第一。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抓住节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积极发动辖区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严格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新一年开局工作提供安全保障。截至目前,辖区共345家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1000余名企业员工参加。

上好安全大讲堂,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各企业结合消防安全、特种作业、建筑安全、涉爆粉尘、重大危险源等方面,分期分批组织企业员工,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安全法规、传达贯彻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等形式,分析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讲解复工复产应注意的安全措施等内容,要求企业员工要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做好开复工前的安全自查自纠,加强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切实绷紧“安全生产弦”,敲响“安全警示钟”,确保开年各项工作和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做好隐患大排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问题。为保证节后安全生产不出纰漏,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按照全方位、零容忍的总要求,成立专项检查组,围绕危险化学品领域、工业制造、消防安全、商贸服务等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认真查找特种作业安全规定、高空作业设备操作、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资质、消防设施配备等涉及各行业各领域的隐患风险点,进一步弄清突出问题、重大隐患、薄弱环节、不放心部位的“底数”,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抓住不放、登记清单、建立台账、跟踪整改,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节后各项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抓好应急大演练,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深刻汲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指导各复工复产经营单位开展岗前消防安全培训,组织企业微型消防站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要求企业必须真演练,不做表面文章,切实让员工掌握本企业本场所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及火灾报警知识、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筑牢全员安全生产思想防线,为一线作业人员第一时间系牢复工复产“安全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