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柯城区“三个实现”领衔应急数字化智慧应用能力

发布时间:2023-05-26 14:24:25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推进乡镇(街道)应急能力改革进入“后半篇”,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柯城区应急局始终坚持以“应急数字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结合应急救援能力、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加强基层应急数字化智慧治理能力。

一是实现数字化智慧通信。区应急管理局为乡镇(街道)配备卫星电话、370对讲机、单兵等设备,并组织开展应急通信业务培训,提升风险感知和现场情况回传调度能力,确保在偏远地带、恶劣天气以及公网无法使用的情况下,提供精准可靠的位置信息和通信,提供有效的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助力应急救援工作的开展。

二是实现数字化智慧联动。梳理完善区级应急指挥系统组织架构,将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指挥长纳入浙政钉应急指挥工作群,确保信息畅通,切实加强联动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进一步增强监测预警调度及时性精准性,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达到村、到户、到人。

三是实现数字化智慧应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370M通信系统,配合应急指挥车实现后方指挥部与全区自然灾害重点点位互通,为应急救援、组织指挥提供有效支撑。利用指挥中心应急管理视频调度系统,每日视频调度汇报信息。充分发挥“灵、快、准”优势,依托系统“一对多”实时通话功能,实现统一调度,快速传递各类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