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州市通过深化政校合作做深做细安全生产考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9 17:31:27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落实省厅关于“安全生产考试点建设要充分利用当地职业院校的优势,提升质量培优创强”的工作要求,衢州市深化政校合作,依托衢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衢州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进一步拉高标杆,提升质量,推动安全生产考试工作做深做细。

一是加强统筹,高站位推进考试中心建设。切实加强统筹,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多次赴杭州、湖州、舟山等地学习考察,每季度联合衢职院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抓推进,4次邀请上级部门莅临现场指导。今年1月,考试点正式通过上级部门验收,考点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人进行考试。4月份,衢州市应急局党委书记汪史唯和衢职院党委书记徐须实共同为我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揭牌。

二是优势互补,高水平落实考试中心配备。围绕考试中心建设,由我局牵头成立项目建设组,局分管领导、衢职院分管副校长任项目建设双组长,衢职院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十余名专家担任建设组成员,有效解决业务部门专业水平不足的问题。建设过程中,围绕项目选址、设备选型、场地改扩建等环节多次征求各方意见,邀请消防、住建等部门围绕各实操场地安全性充分进行论证。全部实操科目均100%采用实际设备进行考试,低压考场安全电流验电,高处考场4米高空吊具三重保护措施等做法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认可。

三是拔高标准,规范优化各项制度机制。考试中心建成后,进一步助推衢职院开设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中心,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修订下发《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全面规范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实际操作培训条件的通知》、《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考试流程和考试大纲》、《衢州市安全生产考试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衢州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的若干管理规定》,对培训机构、考试点的培训质量、服务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四是深入一线,科普宣传服务成效显著。积极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知识科普,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为契机,联合衢职院赴元立集团、华友集团等衢州市特种作业高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相关的知识科普服务,累计覆盖企业员工3000余人。通过一系列的知识科普、现场答疑、趣味问答发放礼品等方式,梳理特种作业考试“八问八答”,有针对性解读安全生产培训、特种作业操作取证等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有效强化企业员工对特种作业持证上岗重要性的认知。

衢州市政校合作培育建成安全生产考试中心的探索,对落实从严治考、规范管理和高效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下步,我市将着力推进安全生产考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讲求实效、共谋发展”为原则,持续深化双方合作,聚焦应急安全人才培养、应急安全技术支撑、应急安全培训等方面,以高质量考试服务助力衢州产业工人安全素质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