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我市成功举办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3-04-14 10:17:59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2日下午,衢州市防指、衢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衢州市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向军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各县(市、区)防指、市防指成员单位通过视频观摩了本次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共设置了监测预警与应急叫应、风险研判与应急联动、人员转移、抢险救援、“五断”险情处置、灾后处置等六大科目。市消防救援支队、衢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衢江区飞鹰综合应急救援队、衢江区绿洲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以及衢江区防指相关成员单位所属各应急抢险小分队参与演练。

演练结束后,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汪史唯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组织周密、指挥得当,具有贴近实战、针对性强,全链覆盖、应对有序,处置科学、救援有力三个特点,参演单位精心准备、密切配合,是对我市入汛前的备汛备战工作一次全流程、实战化的检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汪史唯强调,今年我市防汛防台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高屹书记指示精神,立足各自实际,加强实战演练,做好各项准备。

一要紧绷思想之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措施。新上任没有防汛工作经验的各级各类责任人员,要通过演练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确保战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市县乡村四级包保责任制,明确包保领导的具体责任。高级别预警和应急响应期间,加强“六问”抽查力度,督促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职责层层落实落细。

三要强化应急准备,夯实防汛救灾基础。要按照工程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预案准备和宣传发动“五个到位”,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增强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要抓住关键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要聚焦“八张风险清单”,持续开展全域风险滚动排查。同时要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控,前期省、市防指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加快整改进度,确保主汛期前完成整改或落实度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