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州市:“执法+服务” 为企业发展助力

发布时间:2023-03-31 15:51:04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增强执法服务意识,积极推行“执法+服务”模式,多渠道、多形式指导、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走访企业,倾听诉求。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开展“执法回访”活动,主动倾听企业诉求,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在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方面的诉求,着力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大力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受罚企业,既加强事后整改帮扶,确保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整改到位,又通过执法回访,做好改进提升,坚决杜绝“一罚了之”。

二、执法普法,同频推进。建立“执法+普法”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到普法工作与执法检查同频共振,平时宽进,送法入企,每周二执法队员化为普法宣传员;战时严入,从严执法,敢于亮剑,抓典型、强震慑。如针对今年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违法案件多发现状,梳理关于特种作业如何取证、查询真伪、无证假证操作后果的“八问八答”,赴企业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并通过“衢州应急管理”公众号衢小安栏目线上普法,惠及企业100余家、受益2.1万余人,有效降低同类案件的发生率。

三、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创新执法周报、周五学习讨论交流会以及每月现场执法教学等载体,提高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提高办案质量。每月一次现场执法教学活动,将课堂搬到企业一线,邀请专家现场讲解检查要点,执法队员现场制作执法文书,开展互学互比互鉴。每周五组织法规处、执法队常态化开展内部案件讨论会,直击案件办理难点、重点、堵点,让每位执法队员发表见解和观点,促进经验分享、取长补短,推动执法队员能力素养和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实行“导师帮带成长计划”,通过“一带一”、“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帮助新进执法队员培养独立办案能力,快速成长成才。

四、宽严相济,执法有度。先后出台安全生产领域柔性执法清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改正管理办法等政策规范性文件,以柔性执法助力经济稳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在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上,宽严相济,惩处有度。对于一些违法行为轻微,认识到位积极整改,符合从轻或免于处罚的违法行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从轻或免于处罚;对于一些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力的企业,持续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同时,在严格执法的过程中,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整改、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