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江山市严把“三关”敲响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警醒钟

发布时间:2023-02-08 14:48:05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过春节假期后,江山市陆续迎来复工复产的高潮,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有效压降复工复产高潮期事故多发频发态势,江山市积极部署行动,抓牢抓实人员培训、隐患排查和执法促改,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护航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严把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关。结合全市企业类型和复工复产特点,江山市常态化抓牢一线员工安全素质提升教育行动,在企业复工复产前开展一场“主要负责人与员工安全生产双向承诺”、上一堂“岗位安全教育课”、开展一场“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实行一次安全生产监督大检查“四个一”,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素养,从源头消除一线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二是严把隐患排查治理关。针对本市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结合历年来企业复工复产中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江山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治理指南,下发至每个企业,督促全市企业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机械设备的检维修、高风险场所的再检测、电气线路的再排查,确保全厂生产车间不带病运行,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为企业年度生产任务添砖加瓦。

三是严把重点行业领域督查关。针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高温熔融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江山市制定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执法检查方案,专项破题攻坚,发动全市各乡镇(街道)和江山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前完成一次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治理检查,对重难点问题进行执法促改,督促企业夯实一线生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