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江山市“三强化三出发”提升工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23-02-08 14:28:51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人民生命高于一切,为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江山市应急管理局深入企业,从企业现场、心理、需求出发,落实好新一年的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从企业现场出发。江山市应急管理局通过日常性检查、专项检查、大检查等行动切实走进企业现场,做到企业安全隐患心中有数。充分调动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力量,邀请专家走进企业进行针对性现场指导,在深入地挖掘潜在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同时,执法人员同步学习提高日常工作专业能力。并把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与整改措施书面反馈于企业,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通过定期督查、突击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整改情况“复诊”,形成闭环。

二是强化管理意识,从企业心理出发。安全生产的实现要靠投入保障为基础,为了切实转变企业“重效益、轻安全”的心理,江山市应急管理局从企业主的角度出发,协助企业算好事故的法律帐、经济账、安全账,督促企业做到对生产设备进行定期保养维修,及时淘汰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设备,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控制水平,并加大对劳保用品的投入,确保企业从根本上重视安全,实现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的思维转变。

三是强化培训教育,从企业需求出发。针对企业里存在的内部管理松散等问题,江山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累计开展安全咨询教育宣传共计20余场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做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工作,并现场解答企业主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安全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极大程度调动了企业主动学习、落实主体责任制的积极性。下一步,江山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着力点,力推2023年的安全宣传教育服务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