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怎么建?这份指引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3-02-21 11:32:26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2月15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浙江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指引(试行)》,提出: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基础建设。

该指引指出,应急管理执法办案区要遵循三大基本原则:

一、坚持安全保密。办案区场所建设及设施应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要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使用规定。入口处应设置门禁系统,进出人脸识别或者刷卡,安装监控设备,在显眼位置设置监控区域提示牌。询问室、卫生间等场所宜设置在一楼,设置在二楼或者二楼以上的,应采取相应防坠落措施。场所内尽量避免出现凸出的硬棱角,有硬棱角或突出物体的,应进行软包装或者特殊安全处理。与行政处罚证据相关的声像监控资料及时随案归档,长期保存(行政处罚案卷保管期限 30 年);一般的声像监控资料,保存期限 1 年。

二、坚持相对集中。办案区应满足办案便捷高效需求,按照办案流程,科学设计各功能区(室)的布局和顺序,尽可能实现数据采集、调查询问、调取证据、查阅资料、案件研讨、案卷存放等办案活动在办案区内一站式完成。

三、坚持统分结合。办案区应按统一门头设计,应根据基本功能需求设置等候区、询问区、案审区、设备区。场地条件允许的单位,可对各功能区进行细化,可细分出等候室、送达室、听证室、询问室、会议室、资料室、装备室、物证室等功能室及配套盥洗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提高建设标准,拓展建设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办案区建设。

下面,再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份指引背后的“衢州应急”元素吧~

1.衢州市、江山市应急管理局是全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制定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试点单位。

2022年6月,《浙江省应急管理执法能力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浙应急执法〔2022〕49 号)印发后,经过各地的积极踊跃报名,共有68 个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申报试点。衢州(江山)、萧山、余姚三地主动承接了《制定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标准》这项试点任务。衢州市、江山市应急管理局在承接试点任务后,第一时间组建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版,立足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实际,吸取公安、综合执法和市场监管等兄弟部门先进做法,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基本准则,高标准起草了《浙江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标准(初稿),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与肯定。

2.浙江省应急管理系统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标准制定座谈会在衢召开。

2022年11月9日,浙江省应急管理系统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标准制定座谈会在衢州江山召开,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执法处处长高超、副处长张杰锋参加会议,萧山区、余姚区和衢州市三地试点单位参加,并邀请江山市公安局列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更强可操作性、更好利于推广、更实办案需求”建设目标,就办案区制定的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深入探讨,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办案区规范化建设要立足各地实际,深度融合各地的好做法,形成一个实用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案区标准,大力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化、数字化。要以功能区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办案区规范化建设;突出功能区块实效,选择性剔除非必要区块建设,档案室改成资料室,会议室改成案审室等;在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持续深化办案系统,力求用熟用好。

3.衢州市率先启动全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

2022年7月,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在起草制定《浙江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标准》之初,便明确要在实践中检验标准的可行性、在实践中提升办案区效能,积极申报办案区新建项目,争取财政资金60余万元,力争将衢州市应急管理执法办案区打造为集规范化、数字化、专业化于一体的全省“标杆式”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

据了解,衢州市应急管理执法办案区将于今年8月完成建设。建设完成的执法办案区将大大提高执法办案工作效率,提升应急管理执法公信力,推动办案规范化水平迈向新台阶,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