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龙游县“三加强”打好工贸企业“百日清零行动”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9-27 17:15:38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工贸行业安全风险,龙游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打好工贸企业“百日清零行动”攻坚战,确保重大隐患动态清零。

一是加强思想认识。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制定了《龙游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实施方案》。经县乡两级集中调查摸底,全县共有粉尘涉爆企业44家,其中单班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15家,单班作业10人以下粉尘涉爆企业29家,没有钢铁企业和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指导粉尘涉爆企业对照“粉6条”重点检查事项开展自查,全方位、各环节彻查隐患和问题。在自查自纠阶段,共排查各类隐患和问题62条,全部整改完毕。

二是加强重点督导。借助省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组织乡镇(街道、开发区)开展新一轮地毯式排查,核查摸清需整治的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18家,依托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平台建立详细的“一企一档”电子档案。聘请社会化服务机构对企业上报的风险点进行现场核实,摸清企业风险底数。龙游县应急管理局对所有核查的隐患建立台账,督促企业在规定的时间落实整改,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落实整改,完成重点检查事项清零。

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县应急管理局围绕粉尘涉爆企业“粉6条”“百日清零行动”检查表中要求的重点项开展检查执法工作,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有问题的企业“零容忍”,坚决从行政处罚和主要负责人责任追究两个层面加大对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倒逼粉尘涉爆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自觉做好企业安全管理。截至目前,共对1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下一步,龙游县将全面梳理总结,细致归集各类台账资料,固化形成具有常态化机制的经验做法,确保我县能够在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攻坚战中交出“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