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江山市“四到位”全力做好危化领域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2-08-17 12:39:08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夏季高温天气多变,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江山市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这一主线,落实系列高温期间安全防范举措,强化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持续筑牢危化品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安全条件审查到位。对于延期换证企业,严格开展安全条件现场审核,聘请化工、仪表、总图等方面专家组成审查组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换证现场审查,对现场情况和安全评价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现场核查反馈单,要求企业按照专家组整改意见落实整改,并对企业进行现场复查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本月已对5家延期换证企业完成安全条件复查。

二是安全隐患自查到位。督促全市危化企业每月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查结果同步录入全生命周期在线系统,根据系统隐患分类做到同类隐患举一反三。截至目前,累计自查隐患1063条,整改1061条,整改率99.8%。根据夏季高温气候特点,要求企业开展高温期间安全生产自查,重点检查危化品装卸、储存、夏季检维修、人员高温状态下作业等内容。截至目前,40家危化企业已全部完成自查。

三是履职监测落实到位。通过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要求主要负责人半年录入一次,技术负责人一季度录入一次,操作负责人每周录入一次,通过实时履职情况统计、履职周报、履职季报、履职半年报及时掌握全市6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履职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全市6家重大危险源企业三类人员履职完成率均为100%。

四是安全监督检查到位。制定《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检查表》,在企业自查基础上持续开展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关注企业冷却装置异常风险、用电过负荷引发火灾风险、拉闸限电风险、危废储存及转运风险等内容,要求企业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加强危废存放场所温度监测,做好相关预案。截至目前,检查企业29家,累计检查问题隐患67条,整改67条,整改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