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开化县水利局多措并举全力打好防旱抗旱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8-10 14:51:47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强化抗旱保障机制。始终树立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做好抗长旱的准备,年初就组织采购储备柴油水泵机组、潜水泵、储水袋等抗旱设备,并修编旱情预警管理办法、抗旱供水应急预案。7月上旬就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乡镇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各项防旱抗旱措施。通过开化新闻网、开化水利网等媒体,并发动乡镇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节水意识,为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营造工作氛围。

二是科学调配水资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库水,先地表、后地下,保重点、顾一般”的原则,重点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密切监测降雨和水库、河网蓄水情况,全县33座水库实行一库一策调度用水计划,切实做好现有水库、山塘等水资源的管理和调配工作。齐溪、茅岗两座中型水库及沿河径流电站严格按照计划控制适时发电,做到细水长流,保障区间抗旱用水。

三是全力保障农饮水安全。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随着旱情发展,对存在饮水、灌溉困难等地迅速给予抗旱服务技术指导,切实将群众旱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针对近年旱情暴露水源不足和管网漏损、水压不足等问题,组织供水单位及时进行抢护,累计派出280余人次,增设52处备用水源,维修管道394km,启动备用水源132处,及时解决16546人的供水紧-张问题,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四是水毁修复推进度。今年梅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堤防、堰坝、灌渠等水利设施受损严重。洪水过后,县水利部门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进行灾情核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同时做好水毁修复技术指导,督促各地早日完成水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水工程设施防汛抗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