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州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零点除患”二号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9 11:07:38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4日,衢州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针对夜间生产的“三场所两企业”、金属冶炼等重点企业开展“零点除患”行动。安监员+专家分五个小组实施“网格交叉”检查,共检查企业12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2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7条,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事故风险。

一、检查发现主要存在“五个方面不到位”。一是夜间值班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少数企业夜间生产未安排值班领导或安全员做好现场巡查,对员工未着装、佩戴安全帽以及叉车驾驶员未系安全带等“三违”行为无人监督。二是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辨识有盲区。多数企业未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部分作业安全告知牌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与实际不相符。三是防范机械伤害事故专项整治不到位。部分造纸企业高压清洗机(压力表值60Mpa)作业现场未编制安全操作规程,纸卷筒堆放未设置防滚动三角垫木;通用设备砂轮机防护罩缺失,部分防护栏杆严重破损缺失。少数铸造车间中频炉操作人员未佩戴防护面罩,吊运钢包起重机挂钩未设置挡板和防脱卡扣,个别铝锭熔化浇注电炉未设置突发事故应急池,铝熔炼炉未设置液位报警装置和紧急切断阀。四是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不到位。部分油漆、稀释剂中间库电气线路不防爆,擅自关闭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存在员工违规在油性漆暂存库内休息等现象;抛光车间厂房内酸腐蚀间、磨片清洗间涉及使用氢氟酸,未制定酸、碱使用安全操作规程,未配备六氟灵洗眼、冲洗液等专用应急物品,作业现场存在超过当班使用量现象;天然气使用场所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未设置“严禁明火”等警示标志。五是外包作业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个别企业设备检维修作业现场未安排人员监护,临时用电的二次接线未按要求做好保护,施工现场未设置安全警示线。

二、要求落实“三个严格”。一是严格落实夜间值班巡查制度。凡是夜间生产的企业必须落实领导值班巡查制度,制定月度值班计划,做好值班记录。值班人员开展不定时巡查,严防“三违”现象发生。二是严格落实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围绕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举一反三,系统分析问题隐患根源,不折不扣抓好专项整治“回头看”和隐患整改工作。三是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安全管控。涉及“三场所两企业”、外来承包商施工等重点管控场所,必须精准辨识安全风险,严格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安全管控措施,保障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