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智造新城“四个聚焦”压实钢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2-06-29 10:52:08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3日,智造新城应急管理局率专家深入元立金属制品公司开展“钢8条”、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情况大检查。应急管理局指出钢铁企业在熔炼、精炼、高温熔融金属吊运、清渣、浇筑等环节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极高,要求企业认真对照“钢8条”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以“4个聚焦”加快问题整治,确保隐患动态清零。

一、聚焦风险特点。动态更新安全风险“四色图”,及时进行风险告知。通过全员参与风险辨识和评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完善修正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操性。

二、聚焦三违行为。明确作业项目清单,做到定岗定人,规程适用,培训过关、作业可溯、奖惩有效,加大全员参与“三违”自查自纠力度。特别是对动火、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要严格标准作业步骤,严格作业审批和监护。

三、聚焦人员素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外来承包商派遣人员及灵活用工人员的管理教育,更新完善警示标识,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天天都是宣传日”的活动氛围,切实提升员工的安全素质。

四、聚焦设施设备。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动机器减人,及时更新淘汰陈旧设备,定期开展检测检验,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装置时刻保持完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