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江山市“三个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3:05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江山市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优化应急救援队伍结构,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和“一盘棋”思想,江山市以提升救援能力与救援效率为主线,三个“进一步”为抓手不断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推广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数量。自《2021年社会应急力量培育和重点乡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文件发布以来,江山市积极组件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以清湖、石门、峡口为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后,将持续推广至贺村、石门两个乡镇正在积极组建中。

二是进一步强化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市应急管理局将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加强业务指导和管理,不断引导社会救援力量向正规化发展,今年除原有三支队伍外新增蓝天救援中心及民安救援队伍两支新生力量,为全市的应急救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规章制度。统筹规划我市应急救援队伍的种类、层次、布局,针对不同种类的队伍制定了队伍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同时完善考核机制和出勤管理,通过建章立制,健全联动协调机制,提高社会救援队伍统筹协调、高效处置能力。先后出台《江山市社会应急救援队管理办法》、《江山市应急救援队伍配发装备器材保管规定》和《江山市应急管理局装备物资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我市救援队伍管理、装备使用和物资管理。

下一步,江山市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合资源、快速响应、突出实战的原则。强化救援力量日常管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对队伍建设、训练演练、指挥调度等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全力完善我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