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江山市多点发力全面强化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2:43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应对近年来日益多发的极端天气气候现象和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江山市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防汛减灾相关人员、应急联络员、灾害信息员AB岗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并全面部署2022年防灾减灾工作,全面夯实基层防灾减灾基础。

一是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减灾能力。针对基层人员防灾减灾知识薄弱等情况,江山市近年来将知识培训更新向基层倾斜,要求乡镇村级灾害信息员以及其他各类防汛责任人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全覆盖,通过培训强化了基层人员防灾减灾知识水平。

二是明确灾情上报时限。要求灾情信息要及时准确上报,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要继续加强落实,强化业务人员知识技能水平,强化信息上报时限,在全面提升灾害信息员队伍专业能力的基础上,确保灾害信息员制度落到实处,落实到人。

三是灾情发生后的处置方式。要求各乡镇(街道)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值班制度,未雨绸缪,充分准备,如发生灾情要第一时间做好救助与安抚,确保及时有效处理。

四是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为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江山市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时候,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落实各类应急物资,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仔细核查物资储备,结合应急救援需要,按照“五有”(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看)标准储备救助物资,防患未然,对照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进行全面检查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