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江山市开展“除险保安”行动助推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05-24 16:32:04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山市深入贯彻落实“除险保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全市各领域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覆盖,紧盯重大问题隐患整治,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建立常态化双会交办机制,围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省市“七张问题清单”、百万员工培训等重点工作,实施专委办月度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通过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或市长办公会议予以交办落实,目前累计交办重点工作清单4期任务80余项。建立精细化评价晾晒机制,实行领办落实情况“一月一晾晒”,对执行不力的“红黄”预警,构建同频共振工作格局。建立乡镇“除险保安”月度指数排名机制,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对单次排名末位的,综合运用警示通报、专项督导、责令整顿等方式督促提升;对连续排名末位的,提请市政府约谈,推进各区域履责协同。目前,已发布村(社)安全生产管控情况1期。

二是治理隐患。以企业自查隐患整改“首违不罚”原则为导向,举一反三开展同类企业行政执法事前公告,抓好共性问题反省自查,确保隐患问题排查全覆盖。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企业自查1131家,发现整改隐患17423个,“一本账”企业覆盖率100%。采取市领导每日钉督批示、乡镇部门“一把手”线上领办、市安委办“红黄绿”榜每日通报、后进单位整改计划每日公开等方式,实现省安委办检查发现的7大领域162项隐患问题“一周”销号。整合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重点行业领域专家,镇街及相关部门执法力量,提高隐患排查精准度,扩大风险管控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发现问题隐患20830条,整改完成20601条,整改完成率达98.9%。

三是精准执法。采取内外互补、上下联动、双线并进的方式,将省工业企业在线平台、市大联动中心工伤事故、属地乡镇日常检查等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实行数据线上分析,精准定位日常安全管理差、问题隐患多、职工工伤频发、整改敷衍塞责等问题企业,根据隐患不同等级,实施分级分类靶向执法,全面提升线下监管执法的即时性和精准度。今年以来的工伤事故数据分析中,对特定建设施工工地开展第一阶段联合执法检查,累计检查企业5家,发现问题30余处,立案处罚3家,行政罚款9万元,违法处罚率60%。紧扣安全设施设备关闭、第三方无资质安全评价、非法采矿、危化品违规储存等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季度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累计查处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工业企业“三场所”等领域非法违法案件163起,处罚金额259.6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