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州市扎实推进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4 16:14:01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统一部署的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有效防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衢州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国家和省厅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全市涉氟化、有机硅的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安全风险专项治理。

一、督促企业对标全面开展自查。经摸排确认,我市共有22家涉及有机硅企业,19家涉氟化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后,41家企业立即对照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开展自查自改,共排查出249条问题隐患,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并及时录入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联合专家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结合企业自查结果,4月底,衢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我市41家涉及氟化、有机硅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的方式,共发现771个问题隐患。检查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下发交办单,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对自查不到位和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三、以查促改加强安全管理。专项治理中发现企业存在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台账记录不全、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共性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完成;对于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并从安全管理、个体防护、应急处置等方面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督促企业落实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企业依法严肃处理,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