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常山县用好“四字诀”,护航危化行业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6:39:52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护航化工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常山县统一部署,用好安全生产“四字要诀”,全力以赴推动危化行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一、“细”字着眼,检查不留死角。“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县危化领域之所以能取得5年未发生亡人事故的成绩,正是基于一丝不苟的检查,利用好每一次专项检查契机,借助好第三方机构专业力量,努力释放属地监管效能。通过结合企业自身生产特点,为企业量身打造专项检查方案,清单化检查确保“无死角”;利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系统定期对督导问题进行复盘,确保检查“无盲区”;利用隐患周碰头例会对问题举一反三,确保问题“全覆盖”,夯实风险防控监管网。

二、“严”字当头,执法不留情面。“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通过对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储存经营危化品行为,对乐太未落实安全“三同时”要求,私自改造的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并顶格处罚9万元,对长盛化工未按规范落实危险作业票证管理制度予以罚款6万元,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严肃执法,严格问责,倒逼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好安全生产关。

三、“实”字入手,求取发展之道。“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是保证危化品安全的根本保证,常山县结合自身危化运输实际情况,创造性提出“车辆发卡”新模式,对进入化工园区车辆发放通行卡,利用后台小程序能直观显示车辆定位,车辆信息,有效提升园区封闭化管理水平、填补了危化品车辆监管空白,为园区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深”字入脚,宣传入脑入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人,我县积极做好危化品安全宣传工作,利用上门走访、集中培训、以案释法、安全讲座等形式在企业内部浓厚安全氛围,累计受教人数500余人;在社会层面,利用“安全生产月”、“今日常山”期刊等方式,向大众普及危化品安全知识,扭转大众“谈化色变”固有印象,打破化工经济发展壁垒,化蛹为蝶,实现化工经济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