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工作 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8 08:47:56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要求和年度工作部署,将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扎实推进。全市各地应急局均聘请了律师作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各地全面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等,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推动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处罚三项制定等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市应急管理系统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主要内容有:

一是参与局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律师积极参与应急管理业务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前期法律审查,避免相关法律风险。今年以来,市局法律顾问为局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制审查意见15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条,确保了我局的重大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二是参与政府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律师按要求对重要政府行政合同提供法律审核意见,出具律师函等。今年我局法律顾问为局机关行政合同出具律师函2份、合法性审查意见11条,有效规范了行政合同。

三是参与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各地法律顾问积极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建言献策、提供案件审查意见等。同时事故调查组提供相关行业领域的法律意见;为行政处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提供法律服务等。

下步,全市应急管理法律顾问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配强法制审核人员。部分基层应急局法制人员缺失,大部分是兼职。根据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要求,急需配备法律专业人员充实法制审核队伍,提高应急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强公职律师建设。大力鼓励本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法律资格考试。推动出台相关奖励政策,进一步鼓励本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国家法律资格考试,充实本单位法制人才。三是做强法律顾问业务能力。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形成外聘法律顾问与应急管理工作的良性互动,打造业务精、能力强、敢担当的法律顾问队伍,为我市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