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一联动 三建设”开化县全力推动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1 19:55:35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基层应急消防力量提升,事关应急工作发展宏观大局和长远前景,是全面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直接服务保障民生的有力举措。开化县应急管理局通过部门联动,强力推动组织机构完善,不断健全基层应急消防体系,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最末端。

“一联动”明确体系建设要求。开化县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根据省、市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以安委会和消安委会名义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村社基层应急(消防)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提出实施意见,明确应急消防管理体系建设要求。

一统建乡镇应急(消防)管理站。整合各乡镇现有应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工作组织和力量,统筹应急管理、消防工作站(室)一体化建设,建成应急(消防)管理站,配备基层应急(消防)管理人员。同时对乡镇的建设情况进行抽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即时下发交办单,责令限期整改并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回头看”

二统建应急消防安全委员会建设。通过整合原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等机构,组建应急消防安全委员会。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应急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常务副职担任常务副主任,其他负有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监管职能的副职担任副主任,组成应急消防管理班子,统一指挥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统筹领导安全生产、消防和自然灾害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三统建乡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体系。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原则,有效整合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民兵预备役等力量,组建乡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队,常住人口超千人以上行政村建立村志愿消防队,其他行政村和生态移民安置区设立微型消防站,不断选优配强人员,完善装备配备,健全“建、管、训、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