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开化县四举措全力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2-01 19:54:39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化县召开全县森林防灭火会议专题部署,全面压紧压实乡镇、村主体责任,全面打通村社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全县森林防灭火形势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火情监测预警。充分利用“森林防灭火在线”、无人机巡护、瞭望塔、林区视频监测系统和护林员地面巡护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全方位提高森林火情早期监测预警能力,确保火情信息上传下达,快速及时。

二是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充分调动各级森林防灭火网格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民俗用火等野外用火,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从“源头”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三是强化督查暗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农业、林业、公安、民政等主要成员单位成立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芹阳办)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四不两直”督查暗访,针对安排部署到位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人员责任明确情况、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跟踪督办,确保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全县15个乡镇(芹阳办事处)、18支森林防灭火专业、半专业队伍,600余名队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在重要节点以及高火险天气期间靠前布防,24小时待命,如遇火情发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及时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