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开启适老版 | 办件统计

衢州市持续打通有限空间安全“通风口”

发布时间:2022-11-21 17:14:50 信息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限空间作业一直以来是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易发区,安全风险隐蔽而突出。衢州市长期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此次以落实省委“七张问题清单”整改为契机,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深化有限空间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打通有限空间安全“通风口”。

一、精准画像,一企一档抓源头。借助省工业企业安全在线数字化系统,从企业工商注册的信息源头入手,逐家现场排查企业有限空间涉及情况,严格落实每季度一次的“企业线上填报-政府线下复核”的安全风险普查常普常新机制,全市摸排出涉及有限空间企业465家,其中蔬菜腌制,造纸、印染等轻工重点企业66家。全面构建有限空间安全风险分级数据库,辨识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点共8625个,精准建立了有限空间企业“一企一档”电子画像,为下步精准化监管针对性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二、提质创优,强化企业全要素管理。一是发挥制度引领作用,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等各项制度。二是鼓励企业增设电子围栏、电子锁、视频监控、防护栏杆、盖板等设施,对有限空间场所实施“硬隔离”。三是发动企业内部开展有限空间专项培训,构筑安全“软屏障”。四是强化应急准备,督促所有企业开展一次有限空间专项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查漏补缺,修订应急预案,补齐应急救援物资。五是通过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监督企业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不断压实企业防范有限空间安全风险的主体责任。

三、用心服务,多元管理抓实效。一是按照“每县至少1个重点乡”的原则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强化过程指导,全方位、立体式为企业找出“病根”,“开方”整改,已完成58家企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隐患398项。二是培育了4支污水池清理专业化队伍,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委托、联营、承包等清淤作业的工作机制。推广污水池“自动化清淤”等技术改造,我市龙游县部分造纸企业已率先完成污水池体“自动化清淤”改造,有效避免人员进入风险。三是发挥执法利剑作用,全市共执法检查465家企业,消除各类问题隐患2228条,消除有限空间重点事项违法行为123条,行政处罚20家罚款35.6万元。